吳澤謙
香港

我對中國歷史科的看法

歷史是人類的根源,是每個民族認識自己過去的途徑。中國歷史科可以培養解難、內省、批判及多元思維等技能,有助提升學生處理日常生活事務及參與社會決策能力;並教人學會欣賞中國文化的特質與價值,建立民族認同感,從而尊重不同的文化。

由於中國歷史科並非必修科,有些學校更在初中階段把中國歷史科刪掉或融合到其他科目裏,以致國家歷史在香港學生的學習歷程中不知不覺間消失了。學生如果没有在課餘尋找相關資料閱覽,對國家歷史往往流為一知半解,甚至不解。

中國歷史科是國民教育的重要一環,我認為必須將中國歷史在初中列為必修科;既有助於國民身份認同,亦有助於培養批判性思考,對學生個人的未來發展及對國家的認識起正面作用。

最後我以錢穆先生在《國史大綱》的這段話作結:

「當信任何一國之國民,尤其是自稱知識在水平線以上之國民,對其本國已往歷史,應該略有所知……尤必附隨一種對其本國已往歷史之溫情與敬意……當信每一國家必待其國民具備上列諸條件者比較漸多,其國家乃再有向前發展之希望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