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年心聲

五千年的燦爛中華文明豐富多彩,而香港又是一個中西文化匯聚的地方,年輕人應該憑藉著這獨特的優勢,為國家搭建與世界交流的平台,從而貢獻國家、服務社會。

自回歸以來,香港與內地關係日益緊密,不論經濟、文化、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,越見頻繁。在這大趨勢下,許多青少年透過參與各種赴内地交流活動及義工服務,擴闊了視野、豐富了人生。這些年輕人,有的仍在求學階段、有的已走到社會擔當不同行業的崗位、有的繼續在學術界做研究。無論處身哪裡,他們都希望為國家、為社會發光和發熱,「中華歷史文化動力」正好給他們一個展現理想和表達心聲的平台。



我對中國歷史科的看法

歷史是人類的根源,是每個民族認識自己過去的途徑。中國歷史科可以培養解難、內省、批判及多元思維等技能,有助提升學生處理日常生活事務及參與社會決策能力;並教人學會欣賞中國文化的特質與價值,建立民族認同感,從而尊重不同的文化。
閱讀全文


人生里程碑

江西是一個地靈人傑、人文薈萃、名山大澤、革命基地,都匯於此的好地方。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走進祖國的懷抱,再不只限於書本上神馳嚮往。而在這次的行程裏,最令我有深刻體會的,應該是到訪革命基地──井岡山。
閱讀全文


十年.我與國家一起成長

「請全體起立!」隨著國歌的奏起,國旗亦冉冉升起,我坐在家中觀看電視直播九七年香港政權交接儀式。這時候還是一名初中生,除了學校的中國語文和中國歷史課外,基本上就只靠每年兩次回鄉探親才能夠了解內地的情況。
閱讀全文


我的兩個轉捩點

一年前的初夏,完成了本科課程。踏入最後一個暑假,開始第一次的離家生活──在上海世博會世界貿易中心協會館裡面當志願者。一年後,我沒有想到自己竟然不在香港而是在北京。
閱讀全文


Stealing Chickens: Hong Kong colloquialisms

Although it can often sound like a constant disagreement to non-speakers, Cantonese is playful, witty, and at times, a poetic language. In Hong Kong the spoken word evolves notoriously quickly, suffused with waves of new expressions that come and go with the seasons. As a result, being away for a few years can have the effect of drawing baffled looks.
Full story


上海行

中國近年在經濟發展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,國內生產總值不斷有上升的趨勢。國民在投資、消費、對外貿易方面都有所增加,股票市場蓬勃發展,居民的購買力也逐漸增強,人民生活水平提高,對外貿易也增多,出口數字達全球第三位。
閱讀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