馮駿豪
北京

我的兩個轉捩點



一年前的初夏,完成了本科課程。踏入最後一個暑假,開始第一次的離家生活──在上海世博會世界貿易中心協會館裡面當志願者。一年後,我沒有想到自己竟然不在香港而是在北京。

十‧一假期,花了一點儲蓄去了一趟上海,這是一個我必須回去的地方。當我重返那個當年我工作過的地方,心裡是一陣莫名的興奮和感動。現在已經沒有安檢站了,很多場館都已經被圍牆封住。走了二十分鐘,終於到了世界貿易中心協會館──當日工作的場館外面,發現場館的那一區已經被圍牆封住,可能是冥冥中的安排,原來圍牆的入口,正好給我看到裡面的情況。隔壁的太平洋聯合館還在,可是世貿館已經給拆掉了。這就是時間是洗禮吧,也許有些變化是抵擋不了的。人生也是充滿了時間帶來的變化。

回憶一年多前,那的確是我人生的轉捩點。世博會是一個世界大熔爐,每天都有新的挑戰。就以生活文化來說吧,比如當你帶著嘉賓到不同場館參觀的時候,想走綠色通道嗎?歐洲區的就得根據規矩辦事,亞洲區的送個館章做小禮物,大多可以讓你帶著嘉賓走進。世博會交到的朋友也是我最珍貴的收穫之一。在宿舍,跟一幫哥兒們一起生活是很好玩和刺激的。在辦公室裡面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處事方式,如何跟同事合作也是一門高深的藝術。

一年之後,我又遇上了人生另一個轉捩點。2011年的三月,我在浸會大學的四個月合約結束了,剛好世博會的辦公室也搬到了北京,幸運地我有機會到北京工作。本來打算工作一個月,然後回去浸大進行新的研究助理合約,沒想到在北京一待就是兩個多月,跟我在上海工作的時間差不多

在北京的兩個多月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體驗。有兩件事值得和大家談談,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次是突然接到工作,要一個人到巴拿馬大使館領取一筆款項。當時因為兩位上司都放假了,便單槍匹馬獨闖大使館。我還在網絡上打趣說,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向一個國家「討債」。在北京最令人意外的一次卻不是工作,而是一個突然的面試。話說一天我的手機響了,原來是清華大學的老師來電話。言談之間老師知道我身在北京,就突然說:「你今天晚上有空見個面嗎?」那麼就促成了晚上八點的面試。頓時整個人步入作戰狀態,立刻把畢業論文和成績表打印出來,然後回家換一套西裝,精神抖擻地去面試。因為這次面試,決定了我未來三年都會在北京讀書,也把我從「香港浸會大學的馮駿豪」變成「北京清華大學的馮駿豪」。在北京的生活就是那麼意想不到,同時也充滿了驚喜。

沒有想過2010年和2011年的春夏都成為了我人生的轉捩點。這兩次人生的大變,恰巧都不是在香港發生的。也許說人生就是充滿了變化。從整體上看,這一個又一個的變化其實也不算是什麼,人生就是一個又一個變化組成的。這些變化為人生添上了色彩和樂趣。「變幻才是永恆」,有些變化我們招架不住的話,那不妨擁抱這個變化,投入這個變化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