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煥玲
香港

上海行

中國近年在經濟發展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,國內生產總值不斷有上升的趨勢。國民在投資、消費、對外貿易方面都有所增加,股票市場蓬勃發展,居民的購買力也逐漸增強,人民生活水平提高,對外貿易也增多,出口數字達全球第三位。市場經濟體制逐漸完善。作為商科生,看到國家經濟發展得如此順利,當然感到驕傲,但亦有些隱憂令人擔心。前些日子曾到上海交流,讓我對這一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。

上海近年在經濟發展的成績,令香港一方面感到高興,一方面感到擔心。所高興者乃上海的發展已達國際水平,所擔憂者乃香港的地位可能會被上海取代。依我看來,每個城市均有其獨特之處,有其優勢,並不會輕易被取締。因此這不是要擔心的問題,反而是我們要學習如何合作,尤其與上海通力,為國家經濟發展出力。

上海之行,讓我了解到國家正走上國際大舞台,以和平發展為主要原則,正好迎合當今國際發展的潮流。在經濟全球化下,國際間關係變得愈來愈密切,這種國際關係令國家可以集中精力發展國內經濟之餘,同時也能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,利用國內外兩個市場,兩種資源互相協調。義工服務,希望透過不同的角度多點了解國情和體驗人生,從而認識自我,思考人生,為明日的機會和挑戰作好準備。

另一方面,國家的發展也存在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戰。在全球化下,國家走上國際舞台的另一意義是中國要和其他國家爭奪資源、市場、技術、人才。在激烈的競爭中,難免令一些西方已發展國家所敵視。即使中國打正和平發展路向,也不能改變其他國家的看法。因此,國家在處理國際關係時要特別小心。此外,國內也存在很多社會問題,例如三農問題。去年,我曾前往湖南山區作探訪,雖然當地也享受到國家經濟發展的成果,但大部分人口仍生活貧困。在市中心依然不難看到破舊的建築物,治安也不太好,與這次在上海看到的完全是兩回事。這反映出國家存在著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,雖然大部分人民生活有所改善,但有不少生活在農村的人民仍生活在貧困線以下。

總的來說,中國現時面對的機遇大於挑戰,因此只要抓住時機,必能有一番作為。我與復旦大學的學生交流時間雖短,但那段時間令我印象深刻。還記得那天和他們一起參觀校史館,一起用晚餐,餐後還一起去逛街,雖然只有一晚的時間跟他們相處,但透過和他們聊天,我知道他們都有自己的理想,有自己的一番抱負,等待在社會上大展拳腳。在求學的時候,他們很努力裝備自己,在很多問題上,他們有獨特的見解,見識非常廣博;他們亦了解香港的情況,令我非常驚訝,原來他們的目光非常遠大。這些人才,正是中國發展過程中所需要的。

香港和上海都是國際大城市,上海的年青人有如此的大志,作為香港的青年,我們也要為自己的將來好好打算。引用一句耳熟能詳的話:「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」。不論外來環境如何變動,只要自己作好準備,一定能適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