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健聰
香港

十年.我與國家一起成長

「請全體起立!」隨著國歌的奏起,國旗亦冉冉升起,我坐在家中觀看電視直播九七年香港政權交接儀式。這時候還是一名初中生,除了學校的中國語文和中國歷史課外,基本上就只靠每年兩次回鄉探親才能夠了解內地的情況。或許親戚都住在農村,所以「落後」、「守舊」和「封閉」是我當時對內地的印象。

上了大學以後,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。奮鬥了這麼多年,為的只是一個上大學的機會,現在實現了理想,如果繼續營營役役,只顧個人成績和名利的追逐,這樣勞碌一生,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?我了解到自己現在還很年輕,仍有健康的身體,可以參加不同的活動,為人生的意義尋找答案。2010年,參加了京港澳「心繫奧運」北京夏令營。參觀過多個北京的著名景點、一流學府、設備先進的奧運場館和莊嚴的人民大會堂。那時,我才發覺自己的知識很貧乏,而個人的識見亦很「落後」。

在交流的過程中,有一位清華大學主修工程的同學作伴。我們談到將來的職業時,他跟我說出他選讀這個科目的原因,就是希望畢業後能夠從事航天科技的事業,為國家發展盡一分力。他的回答發人深省,為解答我對人生的意義的問題提供了一點線索 - 自己的成就如果沒有得到國人的認同和對國家的發展沒有幫助,只會是場個人追逐名利的遊戲。名利如浮雲,轉眼即逝,成就感亦很快變得虛空。在往後的幾年間,我積極參加各式各樣的交流活動和義工服務,希望透過不同的角度多點了解國情和體驗人生,從而認識自我,思考人生,為明日的機會和挑戰作好準備。

「請起立!」國歌再次奏起。不同的是,今天我在電視機熒光幕出現。有幸獲大學挑選為學生代表,出席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辦的神舟航天講座,跟來自祖國的航天員和科學家見面。在合照留影時,站在神舟七號的隊長翟志剛身後,讓我感受到身為中國人的光榮。

講座結束後,接受了多家傳媒的訪問,我的回答是:「中國航天員十分偉大,與他們見面感到非常興奮及激動,希望能學好自己的語言專業,日後像他們一樣,敬業樂業,回饋社會。」